郧西县教育系统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4-23
  • 点击:6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禁毒工作精神,积极履行教育系统禁毒宣传教育职责,充分发挥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郧西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任务责任清单》(西禁毒办[2019]3号)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系统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落实学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师生无涉毒行为、家长禁毒知晓率“四个百分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对我县教育系统禁毒工作的领导,特成立“郧西县教育系统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耀东(县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彭晓映(县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胡泽洪、蔡庆忠、周本富、王品国、严慈银、熊道成及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础与职业教育股,由胡泽洪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和协调全县教育系统的禁毒工作,熊道成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办公。

三、工作任务

1、各校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配备毒品预防教育兼职教师、法制副校长、校外专家组等毒品预防教育队伍的学校达到100%。4月底完成任务。

2、在职教职工、学生家长关注中国禁毒、湖北禁毒微信公众号。5月底完成任务。

3、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参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和2个示范学校。6月底完成任务。

4、将禁毒教育列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每学年落实2课时的禁毒专题课程,县职中每学年落实4课时的禁毒专题课程,在新生入学后和毕业前各开展1次毒品预防教育;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青骄课堂注册率达到100%、平均课时任务数为2课时的学校要达到100%。6月底完成任务。

5、组织开展“优质禁毒教育示范课”评比活动(由教研室负责)。6月底完成任务。

6、继续开展“六个一”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即参观一次禁毒展馆、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课、组织一次禁毒主题班会、组织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一次禁毒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人数是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在校学生总数的5%)。6月底完成任务。

7、建立毒品预防教育师资队伍,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师资培训内容的学校达到100%(由安全股、继续教育中心负责)。7月底完成任务。

8、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全县所有学校必须设置禁毒宣传栏。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无吸毒、师生员工接受禁毒知识教育达100%、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达100%、学校无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达100%、学生家长禁毒知识知晓率达100%的目标。2019年底完成任务。

9、县职业技术学校要开展实践教育,鼓励学生担任禁毒志愿者,积极投身禁毒社会实践。2019年底完成任务。

10、校园网链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比例达到100%。(由仪器装备站负责)。2019年底完成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教育局相关股室站要按照工作任务按实抓好落实。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加强对禁毒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措施落实各项任务,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安全与稳定、德育与法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毒品预防教育责任制,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将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学校教育工作重要议程,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日常管理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严肃问责,问题严重的,落实“一票否决”制度。7月底以前,县禁毒办将组织专班进行督办,对工作任务中明确7月底以前完成的,完成率要达到100%;工作任务中明确全年完成的完成率要达到70%以上。

(二)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县教育局对学校是否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是否按时间节点落实工作、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推广使用是否正常等加强检查督办,对禁毒教育工作落实效果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不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宣传,认真总结。各学校要增强宣传意识,积极宣传报道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的活动情况、工作亮点和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要认真总结禁毒教育工作的得失和成功经验,按要求收集整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相关资料(图片、作品、视频、工作方案、总结报告等),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向县教育局报送有关禁毒资料、图片。年底,此项工作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计分。

郧西县教育局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