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部分乡镇学校巡查情况的通报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0-12
  • 点击:886

 

 

 

西政督〔201815

 

 


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对部分乡镇学校巡查情况的

   

 

92526日,副局长彭晓映、杨健等一行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涧池、羊尾、夹河、景阳、上津、店子等6个乡镇、18所学校秋季开学近一个月的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检查,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访师生、听汇报、座谈会等方式,整体来看,各学校环境卫生状态良好,教学管理措施得力,教学常规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成绩与亮点

(一)校园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各学校(幼儿园)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卫生,针对以往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和落实了相关卫生管理制度和措施,加大了硬件设施的投入,学校卫生和后勤管理水平从整体上有了提升,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各学校(幼儿园)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卫生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学校安全卫生工作管理领导机构和督查机构,制定了安全卫生应急预案,开展了安全卫生日常教育、检查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部分学校食堂环境卫生较好,管理规范。如店子镇前庄小学、上津镇高扁小学;二是精细化管理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夹河镇初级中学、羊尾镇中心幼儿园、景阳乡中心小学、店子镇前庄小学、上津镇高扁小学等;三是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有了较大改善。部分学校(幼儿园)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学校食堂布局合理,操作流程规范,整体达到了卫生规范的要求和标准。

(二)学校领导率先垂范,网络教研常态化。本次检查的中小学校长能够做到率先垂范,承担主要教学任务,如涧池中学校长李成喜带九年级生物,羊尾镇中校长孟奎带九年级物理,夹河镇中校长宋方国带九年级化学,泥沟中学校长陈新兵带八年级语文、副校长廖家安既担任班主任又带两个班数学。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担任考试学科的教学任务,在教师中具有良好的影响,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学环境。各校网络教研氛围浓厚,大部分教师能充分运用网络资料,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涧池中学、夹河镇腰滩河小学、夹河镇中、店子中心小学等实行网络集体备课,教师在网上下载课件进行修改使用。涧池中学及时维修白板,白板使用率高,使用课件上课形成常态;巡查中腰滩河小学五个教学班中有四个班正在使用白板,网络备课室里54岁的李美芝老师说:用课件上课很轻松,学生容易听懂,兴趣也浓。夹河镇中大多数老师都能熟练地使用课件;店子中心学校开学伊始就进行网络教研组长培训,教研员杨基山讲解“互联网+五步式备课”的流程,制定考核制度,用制度考核规范网络备课行为,教师运用网上资源、使用白板已蔚然成风。

(三)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德育工作有声有色。在检查中发现,为进一步提升年轻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店子镇中心学校积极组织“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店子中学鄢鹏老师通过实例讲座、自主班会、观摩交流、释疑解惑四个方面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阐述,为新进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板。该镇要求青年教师要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要学习好的工作方法,多读教育专著,多听优秀教师的课,多上公开课,要善于反思,善于总结,快速提升自己的课堂管理和教学能力。景阳乡中心学校通过实施“三大工程、三种机制”,即暖心工程和自我选拔机制、师徒结对工程和定向培养机制、落实干部素养工程和大胆任用机制,以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注重综合素养考核,对优秀青年教师使用打破常规,大胆任用,让其实现自我价值。先后任用青年教师为校级干部6人次、中层干部42人次,仅2018年秋,就提拔任用了14位青年教师。夹河镇初级中学凸显特色,精心打造德育活动育人功能。一是精心打造“升旗仪式”德育大课堂。成立国旗班,每周轮流升旗。仪式上有旗手简介,学生代表围绕本月德育活动主题讲话,学生集体宣誓,值周领导总结上周亮点和不足,本周值周带班围绕月德育主题励志演讲和本周工作要求等,做到每周一主题,每周一教育,从而将教育主题落实到行动中。在升旗仪式上还对文明班级进行授旗,激励全体同学比学赶超,争创佳绩。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坛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夹河镇初级中学有美术、舞蹈、乒乓球、篮球、足球等7个社坛,在每周二、四下午呈现出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的景象。社团活动日益蓬勃,功能日渐彰显,已成为构建校园文化的主力,解读校园文化的向导。三是开展好开学军训和养成月教育活动。每年的9月开学,学校都要开展为期一个周的军训和一个月的养成教育活动,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内务整理质量。四是以每月德育活动和班级动态文化为载体,开辟德育新途径。九月以“老师您好、我的班主任”为主题的尊师和感恩教育,各班都通过教室外走廊墙壁和学生成长周志展示出来。走廊文化既锻炼了学生的写作和绘画能力,更是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思想健康水平的持续提高。

(四)规范幼儿园建设,充分发挥示范效益此次检查的大部分幼儿园都能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园所实际,制定出科学、细致、操作性较强的园所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如羊尾镇中心幼儿园、涧池乡中心幼儿园、店子镇中心幼儿园、景阳乡中心幼儿园、上津镇津城幼儿园等,多数幼儿园能根据《湖北省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评估标准》的要求明确目标、更新理念、规范管理,在区角创设和主题教育,克服“小学化”倾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效果,羊尾镇中心幼儿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注重资料的积累和整理,能按检查标准进行合理分类,建档留存,体现了园所的发展与进步,特别是店子镇中心幼儿园、羊尾镇中心幼儿园等幼儿园资料建档规范、全面,各幼儿园已成为乡镇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问题和不足

(一)环境卫生有待加强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学校卫生工作仍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不够精细,存在非常明显的卫生死角,学生宿舍异味浓,楼道、天花板和门窗挂有蜘蛛网。存在以上问题并限期整改的学校有涧池乡孤山小学、景阳乡泥沟中学。二是个别学校粮食保管室、蔬菜保管室不能通风透气,达不到标准要求,如泥沟中学。

(二)教学设备急待更新少数学校的教学设备陈旧老化,电子白板使用率低。如羊尾中学、羊尾中心小学、泥沟中学等电子白板使用率低,很多教师还停留在“唇耕舌战”的状态,优质的网络资源得不到有效运用。理、化、生实验器材使用率不高,老师讲实验、学生看实验的现象普遍。还有些学校教室光线较暗,影响教学效果,不利于保护学生视力。如涧池乡孤山小学、夹河镇腰滩河小学、景阳乡泥沟中学等。个别学校照明灯具损坏未及时更换和维修,少数学校流动洗碗、洗手喷头不足,出现学生拥挤现象,个别学校卫生间水龙头形同虚设。

(三)幼儿园建设需更加精细。一是办园证件急需补齐。受检的幼儿园大多数没有房屋竣工备案证和消防验收意见书等证件,上津镇津城幼儿园另址筹建,各类资质证件尚在办理中;二是设施设备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小学附设幼儿班小型玩具种类较少,利用率不高,硬件设施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教育教学需要,教育教学观念难以适应科学保教的需要,还存在“小学化”倾向。如涧池乡孤山小学附设幼儿班、店子镇前庄小学附设幼儿班、高扁小学附设幼儿班等;三是师资队伍参差不齐,部分专任教师学历不达标,且专业不对口,并且无教师资格证;部分保育人员未取得保育员证;保教人员紧缺,部分幼儿园每班配置11保,这与《规程》规定的每班配备21保的要求不符。四是安全卫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消毒设施的配备和餐饮具的消毒、保洁有待加强;多数幼儿园无消防验收意见书。

(四)督学公示牌悬挂不够规范根据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必须将责任督学公示牌悬挂在学校醒目位置,便于家长、学校、督学之间沟通和交流,但有些学校将责任督学公示牌悬挂在校内,家长无法发现、更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如景阳泥沟小学、景阳中学、夹河镇腰滩河小学、上津镇高扁小学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卫生管理,形成良好习惯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管理和监督制度,做到有规可遵,有标可对,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优美。二是要加强卫生习惯养成和条件设施的改善。学校的灯光照明设施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保护学生视力,使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各学校要根据学生身高调整课桌凳高度,采取轮流的方式定期更换学生座位,既注重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又保证他们能看清黑板很好的学习。个别学校只考虑寝室统一美观,要求学生购买同一种颜色的毛巾,导致学生使用时分辨不清,经常混用,容易使学生产生沙眼等眼科疾病,造成沙眼等疾病高频率发生。三是坚持学校眼保健操和阳光锻炼一小时活动,学校还将早锻炼、课间操、眼保健操、阳光锻炼一小时、大家唱大家跳等这些活动内容纳入课程体系,确保学生全员参与有益的体育运动。

(二)不等不靠,多渠道管好用好网络资源夹河镇初级中学注重通过先进的教学设备提高教学质量。该校电子白板虽是2012年教育局第一批配备的,但该校注意平时的保养和维护且有专人管理,小问题通过请教仪供站协助得以解决,大的问题联系武汉维修站返厂方式得以解决。各学校要向夹河中学学习,不等不靠,加紧维修和想方设法购置新的教学设备,充分运用网络资源,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三)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各乡镇中心学校要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紧迫性和机遇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对照问题清单,督办整改。各幼儿园要创造条件把相关证件办理到位,同时按照《幼儿园管理规程》和《湖北省幼儿园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为幼儿提供优美、安全、绿色、舒适的成长环境。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教师培训,通过外出培训和园本培训等方式提高保教人员专业水平;二是建立教师管理考核细则,认真进行检查和考核,确保保教各项工作规范开展;三是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和考试,获得学历、普通话、教师资格、保育员证等相关证件,持证上岗。

(四)履职尽责,跟踪督办。本次检查后,相关职能股室站和中心学校相关人员,要根据检查通报情况,深入学校抓紧督办,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于10月中旬报教育局教育督导办公室。凡因学校整改不力和督办不到位的,县教育局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教育局20189月底巡查工作主要问题清单

 

                        

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930

 

 

 

 

 

 

 

 

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       20189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