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只为成就更好的你 ——我校300余名教师深入18个乡镇走访4000余名学生

  • 作者:
  • 来源: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
  • 点击:562
  • 时间:2022-08-18

跋山涉水,只为成就更好的你

——300余名教师深入18个乡镇走访4000余名学生

七月流火,鸣蝉嘈杂。6月30日至7月10日,郧西职校300余名教师陆续深入到郧西县湖北口、景阳、六郎、夹河等18个乡镇(场区),对4000余名学生进行了家访。

烈日炎炎,也挡不住翻山越岭家访路

郧西职校共有4000余名学生,基本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除较近的城关镇外,其余17个乡镇的家访路对老师们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十余天的时间里,老师们的脚步从平坦的城区走向坎坷的山路,迎着晨曦出发,踏着暮色返程,在持续36℃至39℃的高温天气里,走山路、迎暴雨、访村落、入千家,带着叮咛与嘱托,将关怀与关爱送到学生身边。


“老师,我没想到您真的会来我们家……”在湖北口上川村张荣帧同学家中,孩子看到老师后哽咽了声音,“我以为再也回不到我们班了,可是我是真舍不得这帮老师和我的同学,我一定尽快的治好病,力争早日返校!”张荣帧同学因为生病请假在家已经三月有余,家离学校一百多公里,徐青芝老师一行人跨越山水,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与牵挂送到家,也将一份浓浓的师生情送到了张荣帧同学的心中。

万语千言,只为守护你的健康与平安

“天气再热都不能下河去玩儿,任何时候都别存侥幸心理,没什么比你们的平安健康更重要的了。”“出门去哪儿一定要告诉家长,别乱跑,别逞能,老师希望你们都能平安返校。”在羊尾镇傅家沟村学生家中,杨飒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向学生及家长强调夏季防溺水安全常识。


羊尾、夹河、景阳一带临近汉江,上津、店子临近金钱河,湖北口的三岔河……凡是沿河或临近水域的学生家中,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家访老师们时刻挂在嘴边的内容,对学生千叮咛万嘱咐,对家长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到河道水边一定要多看几眼,“在学校讲过很多次的,但还是不放心,不怕学生嫌我们啰嗦,夏季防溺水教育,说多少遍都不嫌多。”

除了夏季防溺水安全常识,对于学生暑期在家是否开展劳动实践、拒绝沉溺手机游戏、防止网络诈骗、注意消防安全等方面,老师们也是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提醒,时刻将守护学生平安快乐健康挂在心上。

全新发现,为你不经意间的成长点赞

我走过你走过的路,看过你成长的环境,在远离校园和三尺讲台之外,看到了不一样的你。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从校园走向家庭,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许多同学不一样的一面,发现了同学们新的闪光点。

在王证霖同学家中,这个平时大大咧咧、有点儿小调皮的少年,竟难得地跟杨老师谈起了心。谈起母亲和哥哥撑起整个家的辛苦,说着说着,这个平常开朗活泼的男孩不禁红了眼眶,他说他要赶快长大,替妈妈和哥哥分担压力。杨老师既欣慰于他的懂事,又心酸于他的懂事,也深深地希望他改掉一些小毛病,成长为更好的,有毅力有恒心的人。

“刘艺啊,这是个勤快懂事的好孩子。经常在家帮他妈妈干农活,做家务,很能干的。”还没到学生家中,问路的老师就通过邻居之口了解到2121班刘艺同学不一样的一面。在学校一直都很内向的刘艺同学,看起来有点瘦弱,在家中却是爸爸妈妈身边最懂事的“勤劳小能手”,能体谅爸爸妈妈的辛苦,坚强勇敢有担当,让老师也对他刮目相看。


真正的教育,不仅仅是走进学生家中,更应该是走近学生的心中。这次家访活动中,老师们见到了很多同学不一样的一面,他们有的外表开朗却内心敏感,有的内敛沉默却勇敢坚韧,有的看似大大咧咧却懂事体贴父母,有的偶尔小调皮却聪慧有担当……当老师们以全新的眼光去看待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快速成长。

家校携手,同心共筑职校学子成才路


“知道学校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做家长的也对孩子的未来有了信心,希望老师和学校能继续对学生从严管理,让孩子也能通过职业教育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在2012班庹章艳同学家里,当听到老师谈起近几年学校发展变化时,她的妈妈由衷赞叹道。

在家访活动中,老师们在对学生开展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做好暑期规划、征求家长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积极向家长朋友们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介绍学校发展现状,让家长对学生的成长与未来更有信心,让学生对自身发展早做规划,早日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坚定理想信念。


家访的路途虽然辛苦,但顶着烈日走到学生家中,家长们的热情让那份跋山涉水的疲惫瞬间消散。有的学生家长听说老师要来,一家人都在家等着,只为和老师多多交流有关学生学习的事情;有的家长临时推掉忙碌的事情,专门在家等候老师的到来,期待与老师的交流与沟通……促膝畅谈,友好交流,一张张照片,记录着跋山涉水做家访的艰难,也定格了一个个精彩而令人感动的瞬间。

300余人的家访队伍,十八个乡镇场区的入户足迹,上万名学生及家长与老师的面对面交流,拉近了老师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学校的距离,让老师更懂学生,让家长更懂教育,为办满意的学校、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胡连琼 闻世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