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在不断成长中经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初创阶段(1985—1995年):学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校名为“郧西县职业高中”,开设有农业师资、水电、农村经济管理、财会、畜牧业、林特、电子电工、工程民用建筑、市场营销(大专班)、化工等10余种专业。校园总面积为37.3亩,总建筑面积为16000平方米。教职工120多人,16个班,学生700余人。此时,学校有28个联办单位,建有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充分满足学生实验实习需要,为培养学生动手操作技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校办学效益得到初步显现。二是发展阶段(1996年—2001年):探索并形成了农科教统筹办学的新型办学体制。学校主要开设的专业有畜牧、文秘、体育、幼师、电大工商管理、实验员、林特、财会、电子、电工、水利水电、工程民用建筑、农村经济管理等专业。办学方向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城乡大多数新增劳动力能够受到适应从业岗位需要的最基本的职业技术训练,适应一些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高的劳动岗位,就业者能较普遍地受到系统的严格的职业技术教育。本阶段职业教育在实践中探索发展,找到了农科教统筹工作的新思路,在改革中壮大成熟,建立了农科教统筹的新体制,实行“政府统筹、教委主管、部门协作、行业参与”的办学新机制,走“上挂、横联、下辐射”联合办学的新路子,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规划与方案,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已发展为一所融职业高中、职业中专、电大分校、教师进修学校、技工学校、燎原学校、汽车驾驶学校于一体的多功能多层次的职前与职后教育、学历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综合性职业教育中心。三是腾飞阶段(2002年至今):学校乘职教强劲东风,迅猛发展,成为鄂西北职教品牌。

20年的风雨兼程,倾注着郧西职教人无比的睿智和追求;20年的沧桑巨变,凝聚着郧西职教人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一路奋进,一路凯歌”。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现已发展成为融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电大分校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鄂西北边陲唯一的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995年被认定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2001年被认定为省“512工程”合格学校,2004年以来,先后被国家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培训学校”,郧西县人民政府授予“郧西县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基地”,“郧西县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十堰市扶贫办、十堰市人事局联合认定为“雨露计划”暨乡村人才开发培训郧西分校。200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4年9月被教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