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主题讲话进行时(第七周)

  • 作者:
  • 来源:学生工作处|
  • 点击:415
  • 时间:2018-04-20

德育主题讲话进行时(第七周)

值周领导    

各位同学:

    今天讲四件事:

第一件事,关于文明用语。开学以来,包括文明用语在内的习惯养成有明显好转,但是,近两天发现了几例不文明用语的现象,说话的时候互相问候对方的母亲;以对方的长辈自居;一边打着游戏,一边说着脏话;这些现象都是不文明的表现,也与中专生的身份不相符,在此提出警告,必须杜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文明,同学们要自觉地与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说不。

第二件事,关于规范使用手机。学校有规定,不允许在教室和校园公共场合使用手机,但是有部分同学依然没有遵守。也包括熄灯后,晚上十一点了,还有同学在手机上打游戏。我要告诫同学们,你们现在正是努力学习增长才智的时候,不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消耗在“王者荣耀”上、浪费在“绝地逃生”上;不应该让青春年华流逝在刷“抖音”和“快手”上。你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是中坚力量,大好的时光,应该与科学知识为伍,而不是与手机为伍,玩手机只会蒙蔽大家的双眼,看不到远方;玩手机只会让大家的胸怀越来越狭窄,装不了天下,难道你们愿意一辈子呆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沟吗?千万不要忘了你们以天下为己任的初心、千万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第三件事,关于大家的安全,天气逐渐热了,提醒所有的同学严禁下河戏水,防溺水。星期三在时空隧道旁边的河道里,淹死了一个20岁出头的小青年,正是有无限可能的年龄,同学们都是你们父母的儿女,也将为人父母,养一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呀!太可惜了!所有人都要有安全意识,要做到不戏水、不酗酒、不吸烟,保持身心健康的状态,投身到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中。

第四件事,关于男女学生交往。中学生的首要任务是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要聚精会神搞好学习。男女学生正常交往可以,非正常交往绝不允许,在校园内有个别男女学生交往过密,超出了正常交往的界限,再次强调,这种现象必须杜绝。

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