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拜完母亲,我再次背起行囊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点击:548
  • 时间:2018-11-19

    “妈妈,我明天就要上学了。父亲给了我一千块钱先用,后期还有其他国家补助,等补助下来了,这学期生活费就足够了。”

    “妈妈,到学校后,我一定听老师的话,努力学习,不辜负您生前的希望!”

   “妈妈,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我们,有很多资助政策,我一定会读完中职,如果能考上大学,我一定还要去读。”

    ……

    在母亲坟前,我含泪跪拜,喃喃絮语,飘落下的秋叶在身后翩跹,像母亲高兴的舞姿,愿母亲的在天之灵能听到儿的声音,能保佑儿平平安安!

    我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虽然家乡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但也有很多家庭因病因灾返贫的。我家就是这样。四年前,也就是2014年的8月份,当年不到四十岁的母亲,在地里干活期间,发生严重脑溢血。在大医院抢救了半个月后,仍不幸与世长辞!当年我才十二三岁,读小学六年级。那时候,我不是很明白失去母亲对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母亲下葬后,我猛然感觉到,再也没有一个像母亲一样的人来心疼我关爱我,我像是一片飘落在半空的树叶,旋转、飞舞、下坠……失去重心,失去方向,失去生活的信心。年过四十的父亲,也显得很无助很酸楚!

    母亲去世不久,就是开学季。我给父亲说:“爹,家里没钱,我回来帮你干活吧。”“三双,你母亲生病,家里还欠下十多万元,但你才小学毕业,知识还十分欠缺,书还是要读的,农村娃读书是一条出路。现在国家政策好,读书不花啥钱,好好读,爹一定支持你!”

    我见熬不过父亲,便使劲地点头应允,心中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就这样,在母亲离世的那年秋季,我背着书包,踏进初中校园的大门。初中三年,每年都享受这国家免学费,补生活费的资助政策,学校老师也十分关爱我,常常给我鼓励,给我信心。也许由于自己不够聪明,又因为失去母亲的打击,中考考得不好,只能读职校。2017年的八月,骄阳似火,我有气无力地跟着父亲在地里干农活。初三班主任和其他几个老师在玉米地里找到我,动员我读中职。我摇摇头,说:“母亲才过世,还有八十多岁的奶奶,父亲有胃病,身体差,读不起。” 那一起来的几个老师告诉我,读中职免学费,补生活费,自己花不了多少钱。父亲听到后,说:“孩子,国家这么好政策,你就去读吧。”在父亲的劝说下,我答应了。望着几位老师远去的背影,我的泪水出来,又惊又喜,仿佛此刻我正身处那漂亮美丽的校园。

    2017年秋季开学,父亲用蛇皮袋子装上家里仅有的两床好一点的被褥,帮我带上脸盆、衣物等生活用品,赶往城里的中职学校。

    新生军训过后,根据专业意愿进行了分班,我选择了建筑专业。我们开设的课程有语文、数学、外语以及专业课。也许我知道我能继续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吧,我十分用功。第一次全校月考,我的总成绩居然排到了建筑专业两个班的前几名。老师、同学对我刮目相看。也让我学习劲头更加足了。

    生活总会遇到一些不顺,不会总是按照预定的轨迹行进。 高一第一次月考后,遇到的两件事差点又击垮了我。第一件事是,我的八旬老奶,突然一病不起。 我征得父亲同意后,请了两个多周长假,回去照顾奶奶,直到奶奶离世。还有一件事就是高一下学期,在体育活动中,我不慎摔折的右腿,这一次又在医院住了很长一段时间。说实在,在我摔折腿复学后,我的成绩就和别人拉下了很多。我看着其他同学的成绩,内心十分不安,一度想退学打工。

    就在我想放弃,离开校园时,父亲说:“三双呀,家里经济是不宽裕,但熬熬就会过去的,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读完高中花不了多少钱的,就是将来上大学还不是可以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嘛,你没有因为贫穷退学的道理吧?”我的班主任老师也多次找到我做工作,并表示除了继续享受国家免学费、补生活费的政策外,他还可以向学校申请给予其他方面的照顾。在父亲和老师的动员下,我下定决定,做好吃苦的准备,继续念书。记得,决定继续读书后,我每天都呆在教室学习,补笔记、请教老师。我买来一盏电子台灯,晚上同学们都睡了,我还在灯光下默默地学习。通过一段时间地努力,在20177月份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中,我的成绩又上升了,又回到了建筑专业两个班的前几名。老师非常高兴,鼓励我继续努力力争将来考上本科。

    为了缓解家里经济压力,锻炼自己,今年暑假我跟着父亲一起在建筑队上做小工。五十多天,我挣六千多元。捧着六千多元辛苦钱,我内心乐开了花。

    今年秋季开学,我带着父亲给我的一千多元生活费,又踏上了求学路。离家前,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日夜想念的母亲的坟茔前,告诉母亲儿子去上学了。我会谨记母亲生前的教导,努力学习,将来混个人样,让远在天堂的母亲感到欣慰和安心!

    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师长的期望,让自己继续沐浴在国家助学政策的阳光下,砥砺前行,走得更稳,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