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继承先烈遗愿 立志报效祖国”教育活动

  • 作者:
  • 来源:学生工作处|
  • 点击:646
  • 时间:2019-03-29

同学们:上午好!

大国泱泱,人文浩汤,中华民族,文明亘古,先祖先贤与日月同辉,惠泽绵延,福秨共长,追缅鸿烈,子孙光志,兴国兴邦,气运绵长。时帷三月,草木滋花,清明时节,烟雨纷纷,梨花风起,正值清明。心香一柱,祭贤祭祖。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虽还有一个周,但清明节扫墓祭祖的鞭炮声,早已此起彼伏,渲染了节日将要到来的肃穆!

200712月,国务院将除夕、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这四个民族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传统节日的法定化,增进了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明清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等,是中华民族传统隆重盛大的春祭节日,清明节习俗甚多,全国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上或细节上的差异,各地习俗虽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礼敬先人,踏青是礼俗主题。

我们汉江流域的过清明节主要是扫墓活动,要是整修坟墓一般是清明节当天,扫墓一般不在清明节当天,是春分到清明节的十五天之间,人们亲自到先人的墓地祭祀,在祭扫时,给坟墓除杂草,添新土,挂清明吊,供上祭品,燃香奠酒,焚烧纸钱,跪拜叩头,燃放鞭炮等,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

清明祭祖,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

清明时节,我们除了缅怀故去的亲人,还祭奠那些为捍卫国家独立、民族尊严而英勇战斗、洒热血抛头颅的民族先烈。没有他们,哪来如今的美好的家园,没有他们,哪有如今的富裕生活。我们应祭奠他们,我们应热爱他们,我们应赞扬他们,我们应崇敬他们。
  
我们青一代少年,将再次继承先烈们开辟下来的光辉道路,我们将要去建设祖国的明天,我们会认真地学习,学好本领,来报效祖国,告慰先人先烈。

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行孝尽孝具体表现,清明节因此也成为全球华人的重要节日之一。不少海外侨胞、华裔,不远万里,都会在清明回乡扫墓,示不忘先人,不忘故土,不忘根本的爱国之情。

望我神州,龙腾虎禳。经济繁荣,改善民生。国家之文明,子孙之传续。缅怀先人,祭祀先祖。清明祭奠,精神带脐。身份清晰,我们传承。追故思远,民风厚德。宏图大业,待我来展,告慰先祖,万世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