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人,捍卫中职生的人格尊严

  • 作者:
  • 来源:学生工作处|
  • 点击:619
  • 时间:2019-04-01


第六周校务值周  陈开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三月份最后一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三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也是我们同学们长知识、长身体、讲文明、修身养性的最佳时节。每年三月份是文明礼貌月,是学雷锋、树新风的日子,19633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年过去了,雷锋先进事迹依然是我们今天的行动标杆,作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要遵循领袖的指示,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文明学生。所以今天我选择的演讲主题是:做文明人,捍卫中职生的人格尊严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确是的做人难,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更难。我们要经常性去思考:我在做什么? 我做得怎么样? 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做什么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今天我们谈文明礼貌,也许有人说这个话题很老套,但它却永远不会过时。它对于学生和对于学校来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永恒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 答案很多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且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亲切的眼神,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违纪违规时的敢于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且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规范。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勤于钻研、不怕困难、勇于挑战。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挂在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不会乱丢果皮纸屑,而会动手捡起饮料瓶塑料袋,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也留给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攀折花木,不会乱涂乱画,不会用脚踢门,更不会因短暂停水而破坏水龙头。他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钱财又不利于健康。他热爱家乡的山水田园,不会在即将到来的清明时节外出踏青祭祖上坟时造成火灾,破坏生态环境。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规守纪的人。他会按时到校,上操、就餐、就寝、路队放行听指挥讲秩序,不会在课堂上吃零食、玩手机、说闲话、睡觉影响老师上课情绪和同学们学习,他会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有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对同学友善,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闹矛盾;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同学相处的缘分。

同学们,一个人只有言行文明,才会受人尊重。我们每一个中职生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就必须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一个国家也是一样,现在我们的祖国在物质、精神、政治、社会以及生态等方面快速发展,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国家尊严得到捍卫都归功于中国人民创造的极其丰富的文明成果。七天前,2019324日,习近平主席出访法国,他的专机刚到法国领空,法国空军战机就升空护航,法国总统马克龙打破惯例在巴黎凯旋门举行了盛大的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法国的《费加罗报》感慨称,法国这次“倾其所有”隆重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然而,在一百年前的1919年,同样在巴黎,中国作为战胜国而被西方列强瓜分和出卖,为了捍卫国家主权,阻止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国内爆发了举世瞩目的“五四运动”;仅仅一百年;正好一百年。在20193月,还是在巴黎,中国收获同一批“西方列强”的极大尊重和热情合作,这都是因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富强的原因。

同学们,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就会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会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我们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

同学们,做文明人,特别有魅力,特别有亲和力,特别有感召力,特别令人舒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亲近文明,展示文明,践行文明,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捍卫我们中职生的人格尊严!             2019-4-1